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强调三个下工夫深化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者:周明哲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

5月12日,党委书记闫英姿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学主题教育规定书目,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切实效果。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戴国强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闫英姿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任务。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提升干事创业本领,让师生感受到我们的作风在转变、工作效能在提高,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闫英姿强调,做好调查研究要在深入基层上下工夫。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深入基层为师生服务,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师生了解实情,及时把握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心理、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要让师生真正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闫英姿强调,做好调查研究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调查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研究是认识问题的关键。调查研究重在实事求是地反映民情、体现民意,关键在提出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我们也要对调研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必要时上升为决策部署,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闫英姿强调,做好调查研究要在改进作风上下工夫。做好调查研究要避免纸上谈兵的“汇报式调研”、“表面式调研”,不能隔着玻璃看,要一下到底,走进课堂、走进教研室、走进实验室、走进寝室,到矛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去,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对师生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怕揭短,不回避问题,以扎实深入的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闫英姿要求,调查研究的目的是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准确认识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因此,我们要将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力践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运用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科技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岱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研讨发言。他说,如何把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入调研的要求落到实处,这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他提出,要聚焦问题导向,在调研中察实情;要聚焦目标导向,在调研中求实策;要聚焦结果导向,在调研中解难题。要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工作,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鄢文军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题进行研讨发言。他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要围绕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做深做实调查研究;要用好用足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下一步工作实践的有效举措。他提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调查研究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破解新难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