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萍:平凡中彰显热爱与执着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整洁的装束,时常挂在脸上的灿烂笑容,总是来去匆匆、忙忙碌碌,这是基础医学院马萍教授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在同行和同事眼里,马萍是一位颇有建树、不断进取的学者。而在学生眼里,她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他们平易近人、可敬可爱的良师益友。

潜心教学站讲台

2005年,马萍进入我校基础医学院工作,矢志不渝做学问、搞研究,在教书育人的园地里勤奋耕耘,把“上好每一堂课,一切为了学生”作为自己恪守的准则,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全部倾注在钟爱的教育事业上。

马萍深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过好课堂教学这一关,就必须广泛涉猎和深入学习研究承担的课程知识,细心把握各个教学环节,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认真备课,尽可能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同时,她虚心向教研室的老教师和督导请教,学习交流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入校工作13年来,马萍遵照“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的理念,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多门课程,年教学工作量近500学时,最高有过高达700学时,同学们喜欢上她的课,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不仅站稳了讲台,而且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上图:马萍讲授《环境与健康》在线开放课程

2015年,马萍讲授的《医学细胞生物学》成功申报为湖北高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该课程又被成功申报为首批湖北省普通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智慧树平台的《环境与健康》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是马萍申报的学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在这你可能会问了,每年近500学时,还要做各种项目,录制视频的时间哪里来?其实,这都得益于马萍严谨教学,善于积累,录制的就是马萍平时上课的同步教学视频。

“‘一步先,步步先’是导师对我说的”马萍这样说道。对《医学细胞生物学》和《环境与健康》两门课程,马萍还更想往国家精品课发展,她希望全国高校的师生都能看到这些精品课程。2018年9月,马萍获得首届“萧迪杯”高等学校医学类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个人排名第二)。

科研甘坐冷板凳

都说从事科研工作的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在马萍看来,学思结合再加上耐心、恒心,科研便水到渠成,这也是为什么她承担大量教学工作却从未放松过科学研究的原因所在。自进入我校工作以来,马萍在一年365天中,没有寒暑假,也没有周末,不是和团队成员们碰面讨论项目研发进展,就是在实验室里反复检测实验数据。

“十年科研成果报了一个奖项,当时请专家来做成果鉴定、登记、申报、初审、复评和答辩,前前后后费时半年之久。我们之所以能得到二等奖,一个和我们的科研成果累积有关系,另一个也离不开我的团队”。马萍回忆起当时申报“邻苯二甲酸酯氧化损伤机制及相关疾病的分子毒理学作用”项目发生的点滴时说道,“当时,我亲自录音,将每个音频剪辑到PPT对应的画面,我和我的团队就在这个小小的办公室里用了6个小时才拼完。”

上图:马萍在做实验

“十年磨一剑”在马萍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6年12月,该项目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个人排名第一)。这是对马萍及其团队科技研发工作的最好肯定。

“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必须要有一颗好奇心,很多在外行人看来‘不切实际的想法’都可能是某一项科学技术突破的萌芽和关键。”

多年来,马萍凭借着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执着,带领团队完成湖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登记2项、湖北省卫计委重点支撑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咸宁市高层次人才择优资助项目1项、横向项目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

上图:马萍和团队老师及研究生

“上午理论课,下午实验课,科研都是晚上回家做。我习惯一下课赶快跑到实验室去问一下研究生的情况,科研不仅仅要一心一意在实验室里面做,还要出去交流,让国内同行了解我们的团队。”马萍一心想做好科研团队,亲自带领团队走出去交流,在全国生态毒理学学术会议和环境与健康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13次,并在第二届生态毒理学学术研讨会获得“优秀报告”奖。2017年6月,马萍带领团队参加农工党咸宁市委员会第十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应邀到咸宁市咸安区车站路社区进行科普讲座《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并现场开展甲醛检测工作,实现了“科研进社区,服务社会”的目标。

悉心指导育英才

“我记得在测数据的那段时间里,老师经常陪着我们在实验室里加班,有时候甚至比我们还要更晚回去,机器故障了就一遍一遍的试,不会做的时候就一遍一遍示范给我们看,超有耐心的给我们讲解酶标仪的使用,这些都使我终生难忘。”2015级基础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张也说道。

为培养学生们的科研能力,激发创新潜能,马萍不仅亲自培训学生操作科研仪器,而且还悉心指导学生撰写科研论文,检索文献、设计实验、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实验结果,几乎每一项,她都做到了亲力亲为。在马萍的带领下,她指导的本科生在《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环境与健康杂志》和《生态毒理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

上图:马萍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科学研究要能落地,能为社会所用,不能只是在实验室里‘空想’,不着边际地纸上谈兵。我一直要求学生,要走到科学研究需要的地方去,亲眼看,亲耳听。保持对科学的敬畏,对研究的谨慎。”为了研究的需要,马萍经常带领学生们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和技术需求。近年来,马萍带领学生已成功申报三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成功结题。

马萍的不懈努力和工作业绩,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赞誉。她先后多次被我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2018年3月,马萍荣获“咸宁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马萍在平凡岗位上孜孜追求、努力进取的动力是她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我一直努力着做一名好老师,希望学生能从我这里得到更多收获。”话虽简单,却一语道尽马萍的心声。她正在一点一滴的努力,照亮学生的心灵,照亮学生的前程。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