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霞:春风化绸缪 无言写春秋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她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也是同事们眼中献身教育的带头人。她用睿智的思想、真挚的情感、扎实的专业知识、温暖的言行,引领学生、召唤同仁,共同奔跑在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教育道路上。她就是湖北科技学院“师德标兵”——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教师李朝霞!

矢志教育,以生为本

29年前,李朝霞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倍感责任重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何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小我与大我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成长与祖国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如何将专业知识与技能艺术地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掌握服务社会、成就人生价值的方法?她思考了许久。“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成为李朝霞的矢志追求!

本者,根基,源本也。李朝霞常说,一门课程的讲授难就难在“用心”二字,关键要看如何帮助学生获取新知、砥砺成长。她的课堂总是遵循“因材施教”和“注重实践”两个原则。从“因材施教”角度,她会根据不同学生、不同性质的课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即便是公修课,她也会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学习积累,设计符合学生特点和课程特点的教学;从“注重实践”角度,她积极指导学生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学以致用。从2014年开始,她带领学生开展“失独家庭”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对咸宁市城区的失独老人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创伤,重拾生活的信心。通过这一活动,为学生搭建起社会实践的平台,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

此外,她还投身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指导中去,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9项,其中省级2项,校级7项,既提高了学生的研究能力,也有利于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她指导的学士学位论文先后有4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

从教以来,她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十分饱满。她的课堂因材施教又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语言幽默风趣,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得到校领导、校督导组专家的认可,也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在历年的评教中,名列前茅;先后4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曾荣获湖北科技学院第一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四名。上课时,学生们总是喜欢坐在前排,“离李老师更近一点”,“李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李老师是个尽职尽责的好老师”。

言传身教,以爱为基

近30年来,李朝霞老师既关心学生学习、关爱学生,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既作学生的业师,也作学生的人师。2013年9月到2017年6月,她担任13级应用心理班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充分践行了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高度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大力加强班集体建设。通过策划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和文体活动,积极推进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文化建设,班级学习风气浓厚。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全班5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一半学生考研分数超过了国家线。13心理班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她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同时,她还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聘任,每年承担学生的心理咨询及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为学校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李朝霞通过真诚付出收获了教师职业满满的自尊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她常说,“与学生一起共同成长,是最幸福的事。”

修身立德,以行为贵

从2014年开始,李朝霞老师担任湖北科技学院“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组织学生开展“失独家庭”帮扶活动,通过近五年的努力,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志愿者和特殊家庭建立了亲密和谐的关系,许多失独老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渐渐走出了困境,获得生活信心。

这一活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勾清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国家卫健委家庭发展司何炤华副司长、中国计生协国内工作部副部长刘秀萍、中国计生协会副秘书长范晓敏、湖北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张友芳等领导,先后来学校参观考察“失独家庭”帮扶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勾清明副会长认为,咸宁的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

这一活动,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赞誉。湖北日报、湖北经视、咸宁日报、咸宁新闻-咸宁广电网先后专题报道了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5月,在湖北省计生协工作会议上,李朝霞作为团队负责人受邀代表咸宁市做主题发言,并4次受邀为全省计生干部做经验交流和培训。同时,她还运用专业影响力,为咸宁市卫计委计生协、咸宁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市地税局、市人民银行、湖北京珠高速公路管理处等多家单位作了多场学术讲座,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2017年3月,“关爱失独家庭”志愿服务队被咸宁市妇联评为咸宁市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3月,李朝霞也被咸宁市妇联评为“咸宁市巾帼建功标兵”。

勤于科研,以学为尊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李朝霞也没有放松对科学研究的要求。作为学院的学术骨干,近年来,她先后主持了省厅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多项,参与教研科研项目多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撰写教研科研论文10多篇。近五年主持横向项目5项,课题经费达到28万多。

从2002年开始,李朝霞担任了心理学团队负责人,负责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并作为负责人,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心理学》,2014年获验收合格。日常工作中,李朝霞不忘带领同事们积极参加各项科研活动,加强团队合作,鼓励同事们多出新成果、好文章。专业团队讨论时,同事们都喜欢围坐在她身边,“李老师总是看得远些、想得深些”,“有些我们没想到,或是遇到的专业难题,经过李老师的点拨,一下子就弄懂了。”

“春风化绸缪,无言写春秋”。李朝霞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讲台作为人生舞台,视学生的成功为最大的成功,矢志不渝地作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让师德师爱在三尺讲台上闪光,播撒有责任、有担当、有奉献的青春之火。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