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者:盛伊 洪莹莹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

(盛伊、洪莹莹) 4月22日下午,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温泉校区教3-401成功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

本次决赛分为“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进入决赛的五名辅导员进行了素质能力大比拼和职业风采展示。参赛选手们通过树形象,展风采,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以生为本、潜心育人的优秀品质和育人实效。

理论宣讲——思想引航,明理践行

在“理论宣讲”环节中,参赛选手们以扎实的政治理论素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将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坚持创新精神”等五个主题做出精彩宣讲,展示了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及阐释能力。

上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冯媛媛

上图:音乐学院周诗雨

案例分析——联系实际 解决问题

“案例分析”环节中,选手们围绕学生不能正常毕业、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薄弱,校园突发性危机事件处置等问题,从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及启示反思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并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案。

上图:药学院吴思婷

谈心谈话——循循善诱 贴近学生

在“谈心谈话”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存在宿舍矛盾、缺乏专业兴趣、学习工作、生活失衡以及情感受挫等问题,选手们运用专业知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在交流谈话中循循善诱、对症下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学生排忧解难。面对面的谈话让辅导员走进学生群体,成为知心朋友。心与心的交流彰显了他们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博得了在场观众们的称赞。

上图:临床医学院倪萍

上图:药学院高银杏

通过激烈的角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冯媛媛老师荣获得一等奖;药学院的吴思婷老师和音乐学院的周诗雨老师获得二等奖;临床医学院倪萍老师和药学院高银杏老师获得三等奖。

钟儒刚同志对本次活动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对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寄语参赛选手,要以爱为桨,走近学生的内心,深入他们的情感世界;要掌握实情,触摸实际,让实干成为一种信仰。同时他勉励全体辅导员,要在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工作质量、提升职业能力上下功夫,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向新的水平。

上图:钟儒刚副校长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上图: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和校工会主办,基础医学院和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承办,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体辅导员参与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此次比赛充分展示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职业技能,同时也为加强辅导员工作交流、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搭建了平台。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