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外出写生临时党支部:建立临时党支部 学习永不止步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一、背景起因

艺术类学生感性思维较强,在行为规范约束上比较薄弱,热爱专业却较少关注国家时政,重视专业技能培养而忽略个人理想信念树立。而2021年5月中旬,我院20级四个班级和18级美术专业外出艺术写生和艺术考察,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安全,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力,以此为契机我院成立了学生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知识,传播党的理论。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我院带队写生的党员教师,积极吸纳优秀学生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写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建言献策,带领学生有有组织有纪律的绘画和外出活动。

二、主要做法

1.立足实际,确定活动形式。根据当地的写生实际情况,经过咨询和踩点,我院去了重庆市秀山县洪安古镇,党支部的童珊老师带领着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等同学一起参观了毛主席语录塔、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碑等。古塔上有好多年前毛主席的头像,还有仿照毛主席手写体写的“提高警惕,保卫中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等捍卫歌颂毛主席的标语语录,通过现场的瞻仰和学习,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英雄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和革命精神。我院立足实际,要求学生走出校园,走出教室,走进红色基地,通过这种灵活而又有趣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党员更出动心弦。

2.围绕中心,强化学习内涵。教师党员带领学生赴湖南省立茶洞师范学校,现在更名为花垣县第三中学。学校里面到处标着“为人民服务”的字样,同时组织学生们听取了一场关于湖南省茶洞师范学校历史的精彩讲座。同学们围绕党的历史、专业知识、弘扬红色精神、学习身边道德模范等内容展开了交流学习。同时全班同学在边城基地体验了全套蜡染制作工艺,从非遗传承人的讲解到实践动手设计元素,了解了苗族蜡染的制作工艺及蜡染的图案元素,增进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学习到了民间美术创作元素。

3.拓展方式,建立机制保障。随着前面的参观学习和交流讨论,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持续性,还带领学生去了当地其他地方参观学习,并请示院领导在党员经费这块给予一定的支持,推动活动带持续开展。带队党员教师安排大家参观了凤凰古城,考察古城内民间工艺品店:如“蜡魂”“湘黔苗绣”,参观了扶贫车间,了解到当地的风俗文化以及乡土人情,了解了苗族刺绣作品的历史,苗族刺绣精美绝伦的图案纹样等元素,这样可以很好地应用到现代设计中去。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总结学习提升自我修养,在实践中受教育在活动中成长成才。

4.学以致用,把学习的知识转换成专业创作。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看到了陈列的清代土家族服饰、苗族服饰、银披肩,土家织锦传统和创新纹样,苗族绣花帐帘、绘画门帘、蜡染被面等,感受到了属于湘西的独特魅力。通过这次参观,学生们了解了更多地传统文化,可以更好的完成绘画创作,创作出更高质量的写生艺术展作品。

三、实际成效

1.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同学们在轻松的环境和氛围中能够更好地沟通交流,使学习形式和内容能够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所接受,让党的知识生动形象,变得更加通熟易懂,深化了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学习的热情。

2.彰显了学生党员的主动性。通过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党员学生的主动配合,非常有责任心的协助老师完成食宿、外出参观、安全保障等各种事务,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参与、服务、奉献的过程中增强了党员的角色意识和工作的主体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彰显了主动性。

3.提升了党组织的影响力。虽然我们远离学校千里之外,但是我们有组织有纪律,不管在哪里,我们都有党的身影党的存在。时时刻刻都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提升了我院党组织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看到我院党组织的力量和服务精神。

四、经验启示

我院成立学生临时党支部的意义就是激励和引导学生党员为师生服务,扎实工作,在普通同学中做到表率作用,确保写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发挥无私奉献精神,做到有组织有纪律。在今后的艺术写生和艺术考察活动中,我院会继续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发挥亮点,争取做成更加有特色有亮点的标榜党支部。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