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急救科普 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3名,占全院教职工人数的48%。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党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党员1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本支部是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能够围绕学校及本单位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党组织。多年来,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以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动咸宁市大健康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

一、实施背景

我国心血管疾病每年死亡人数将近400万人,相当于每天有约1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及时有效的CPR技术能够挽救更多的患者。改善我国CPR救治现状需要从公众技能普及、专业领域推动、政府政策支持、社会资源推动四个层面进行发力。而我们护理学院教师就是专业领域的推动者,我们教工支部全体党员深深感受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让CPR及其他日常急救知识能真正走出课堂,走进大众中去,让更多的人在需要的时候得到救护或生命的延续。

二、主要做法

1.支部党员急救知识全覆盖。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尤其是教工支部全体党员急救知识全覆盖,有些党员教工不是医学专业出身,我们首先在院内普及CPR及常用的急救护理技术,争取做到非医学专业的教工能动手救护、医学专业的教师人人精通急救各项技术。

2.将普及急救知识从校内到校外不断延伸。首先从校内师生中开始普及急救知识,本支部联合团委开展揽月大讲堂,连续几年护理学院教工支部书记饶玉霞同志和宣传委员张侠同志、教工支部周洋同志分别在温泉校区和咸安校区为非医学专业的学生普及CPR和其他日常急救知识,深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场场人数爆满。以教工支部书记饶玉霞同志为首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团队有计划的多次赴咸宁市各大社区、企业、各基层群体开展急救知识讲座,争取做到人人能“救”在身边。

3.开展急救护理在线课程。2020年,我院《急救护理学》成功申报校级在线课程建设,课程团队教师将一些常用的日常急救知识如气道异物的救护、CPR、止血包扎、中毒及休克的救护等拍成小视频上网并推广,方便全校师生和市民学习。

4.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急救知识技能竞赛和相关竞赛。打铁还需自身硬,本支部党员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2019年5月,我教工支部党员教师在全省本科院校教师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1月,党员教师主动担当指导教师,培训指导了4名学生参加首届湖北省老年照护技能大赛,分别获得第1、第2、第4、第6的好成绩。2021年4月,我院4名学生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比赛,获得三等奖。为了更好的推广急救知识,让更多师生参与急救知识学习,我院连续举办了五届“急救总动员”知识技能大赛,不仅普及了急救知识,传播了急救技能,也进一步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三、实际成效

1.学院师生普遍受益。普及推广“CPR”急救知识和技能,一方面促进教师进一步提高自己专业技能,并利用专业知识来服务群众,在推广中使她们有了成就感 ;另一方面将护理学生作为普及推广“CPR”急救知识和技能的“种子”,让他们走出课堂,走进大众中去做普及推广工作,让更多的人受益,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使第二课堂真正发挥育人作用。

2.促进咸宁地方大健康建设。我校是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全国百所产教融合示范高校,长期以来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护理学院作为湖北科技学院直属二级院部,更应担起服务地方这一责任。多年来,教工支部“CPR”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团队去过社区、企业、中小学等众多基层单位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和培训。

3.构建服务型党组织新抓手。创建“CPR”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推广这一平台,使支部党员自觉主动地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在构建服务型党组织的路上有了新抓手,支部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在支部中起到很好的积极带头作用,引领党员同志将服务群众的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四、经验启示

1.发挥组织优势,搭建服务平台。教工党支部发挥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各教工教师党员的专业性,共同搭建“CPR”急救知识普及这一服务平台,将党组织的关怀与帮助送到各基层群众身边,特别是将党组织的帮助送到需要“CPR”急救基层群体中,如:社区群众、司乘人员、工厂一线员工、中小学师生等群体中,为他们的工作、学习撑起一把保护伞。

2.瞄准师生需求,关注身心健康。教工党支部要在群众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首先要在群众中扎根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感。教工党支部瞄准校师生需求,从普及“CPR”急救知识和技能角度切入,关注校师生身心健康,既能让师生学会“CPR”急救知识和技能,又能使师生有各类忽发事故的处理能力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使师生们都有获得感。

3.加强专业建设工作,夯实支部堡垒。教工党支部“CPR”急救知识普及及推广工作,需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急救专业课程建设中,立足基层群众需求,着力解决“支部在哪里、党员去哪里、服务在哪里、堡垒在哪里”四大问题,使基层党建工作与“CPR”急救知识普及及推广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支部的最大动能。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