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建引领校企合作 携手共建促发展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一、背景起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方案》要求,发挥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优势,促进科教人才资源向发展优势转变,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与湖北三赢兴智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结对共建,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创新式发展。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建设,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学院教工支部联合成立校企合作工作专班,党总支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推进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党建共建工作,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党的方针政策,将党的重大决策贯穿于学院和企业的发展规划之中,用党的思想指导和引领学院及企业的建设和发展。

2.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学院教工支部对应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光电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的学术骨干组成科研团队,围绕“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电子信息产业的协同创新和产业升级”这一主题,对湖北三赢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全面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访谈座谈,对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光电研究中心、数码影像类模组和数码影像类产品的研发、人才储备、产学研合作、建立校企研发基地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根据调研结果列出问题清单,并合作探讨研究改进措施。经过近一年的合作共建,学院已在企业挂牌成立“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研发基地”;联合申报2021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光谷科创大走廊”;已成立咸宁市校企共建高清影像模组研究中心。

3.优化教育培养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和企业互派教师骨干、企业中高层领导分别担任企业发展顾问和教学指导顾问,学院以产学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企业人才需求,合理优化教育培养计划,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为更好地将人才培养和人才输送有机结合,学院和企业深入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合作,2020年11月学院选派了36名大四学生到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实训活动,企业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学院和企业联合举办的“2021届大学生实习实训茶话会暨工作推介会”上,有多名学生有意愿留在企业发展。

三、实际成效

一是组织力明显提升。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与湖北三赢兴智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组织互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更好地把觉员组织起来、人才凝聚起来,双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二是学院、企业协同发展。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高校服务地方企业发展的作用得到突显,高校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得到增强;同时,企业也为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教育教学模式的优化提供了现实依据和实践支撑。

四、经验启示

首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和企业要坚持用党的思想来武装头脑,用党的指示精神来强化顶层设计,将党的组织建设与高校、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高校、企业的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

其次,学校企业良性互动,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在合作的过程中,校企双方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协同解决教育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相互依赖的“利益共同体”,真正建立起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