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医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对帮扶”下一代 “爱眼护牙”送关爱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指导教育扶贫实践的重要指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与学校办公室支部的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好双方的资源优势,在“结对联谊、结对帮扶、结对谈心”等方面加强互动,以此推进支部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使我院支部共建活动特色特点更加鲜明,成为学校支部共建活动的典范。

五官医学院党总支发挥专业优势,彰显专业特色,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建+爱眼护牙”支部品牌活动,多次前往教育扶贫点通山县杨芳林乡郭家岭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增强了他们的健康意识和脱贫攻坚的信心,实现师生党员走在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列。

二、主要做法

2020年11月10日,五官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联合附属咸宁中山口腔医院和附属咸宁爱尔眼科医院前往教育扶贫点通山县杨芳林乡郭家岭小学开展以“‘结对帮扶’下一代,‘爱眼护牙’送关爱”为主题的教育扶贫暨2020年第11期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9点,五官医学院党总支联合郭家岭片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同志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争做学思践悟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的示范作用。

上午10点,活动分为3个小组,活动组协助医院对小学生进行眼睛和口腔的健康普查,建立健康档案,并赠送牙膏、牙刷、眼药水等等小礼品;秘书组针对小学生“爱眼护牙”习惯及做法开展问卷调查;宣传组深入到班级进行健康宣教。

同时,与结对帮扶学生见面,进行爱心捐赠图书文具“大礼包”,与受助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勉励同学们发奋努力,自强不息,争取长大后不负期望,回报社会。

三、实际成效

本次活动,检查口腔、眼睛到达300人以上,获取有效问卷130份,帮助留守儿童120名,为小学生的健康做了进一步的保障,培养了小学生“爱眼护牙”的意识、提高了对眼睛和牙齿保护的关注度,引导小学生自觉养成“爱眼护牙”的健康行为。同时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开阔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

四、经验启示

本次教育扶贫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共同探索开展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联建联学活动,大胆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力争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