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教工党支部:支部共建 堡垒共筑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一、背景起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教工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15人,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其中博士4名,在读博士1名,教授3名。自“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青山镇党委政府围绕“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支部共建、携手同行”原则默契合作,开展了系列理论宣讲活动、调研活动、联谊活动。概论与纲要教工支部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提出了与青山镇机关支部“支部共建、堡垒共筑”的工作思路。

二、主要做法

理论宣讲。概论与纲要课与“四史”紧密关联,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紧密关联。支部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了宣讲员队伍,对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培训,引导基层干部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调查研究。调研青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青山镇设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利用假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

智力服务。一是战略咨询。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为青山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项目支持。为青山镇招商引资和项目发展提供信息、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惠民活动。深入青山镇开展访贫问苦、法律咨询、心理咨询、教育辅导等惠民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实际成效

1.支部共建凝聚了党建合力。以共建活动为契机,双方在党建、业务工作方面相互学习、优势互补。既推动支部党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也提升了支部党员理论水平,形成共建、共赢的格局。

2.支部共建互学互帮共提升。双方支部通过观摩、交流,激发了党建新活力,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支部共建活动是向其他党支部学习的良好契机,加强了互动对接,实现了资源共享,在实践中检验党建理论的合理性与针对性。

3.支部共建激发党组织活力。地方支部多注重于抓安全、抓生产、抓服务,存在党务与行政“两张皮”的现象。支部共建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提高支部的战斗力,筑牢支部的战斗堡垒,助力乡村振兴。

三、经验启示

一高校与政府机构共建,是双方党建发展的创新工作模式。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杜绝“两张皮”现象,要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高校与政府机构共建,实现整合资源,要紧密结合教学与科研工作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