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亮身份 重实践 党情暖民心 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在行动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高校教工党支部是高校教育和管理教工党员的细胞,也是高校联系地方群众的桥梁。高校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用好专业长处服务地方群众,可以凸显高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背景起因

当前,一些计划生育家庭由于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心理上受到巨大创伤,生活上也面临诸多困难。2014年以来,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带领广大教工党员响应咸宁市号召,对这一群体进行了长达7年且内容丰富的生活帮扶与心理援助,取得了不错效果。

二、主要做法

2020年暑假,对2019年新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展心理帮扶,释放哀伤。九、十月份,党员张碧云同志对咸宁市计生协干部进行服务特殊家庭专业培训,带领学生志愿者到多个社区为失独老人集体庆祝生日、共同庆贺传统中秋和重阳节。十一月份,组织开展了“仙桃梦里水乡一日游”活动,让老人走出家门,欣赏秋天的美景,感受生活的美好。十二月份,联手咸宁中石油昆仑燃气客服中心,为咸宁城区家庭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指导老人们安全使用天然气,保证用气安全;组编写老年人健康手册,为老人们进行生活指导和身心健康指导;举办“冬日聚一堂,陪伴暖人心”活动,教工党员带领学生志愿者动手写对联、编中国结。2021年春节前夕,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为对结家庭送去米、油、奶制品等年货,同每户家庭开展深入交谈,了解对接家庭具体情况和生活上困难。

三、实际成效

2020年度7月以来,开展心理帮扶达300多人次,教师党员入户50户以上,指导学生志愿者入户近80次,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联系家庭超过260次,参加社区活动24人次,且对新增家庭个案进行了详细访谈,纾解了失独家庭的生活困难和心理压力。帮扶工作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更走出小家门、融入社会“大家园”,增强了幸福感和社会归属感,使他们重树生活信心,更加积极面对生活,为构建我国和谐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云上咸安、湖北省计生协会多次对帮扶活动进行专题报道,社会反响很好。

四、经验启示

多年来,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各种方式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走出了失去子女的痛苦,很多家庭与党员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密切的联系,谱写了一曲人间有爱的赞歌。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工作证明,高校教工党支部只要用好党员所长,高校教工党员只要心系人民,就一定能干出人民满意的业绩,就一定能实现服务地方的承诺。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