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化生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实践培育双向育人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学生党支部,高举党的伟大旗帜,以“党建引领团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在社会实践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民育才。十年来“星火支教”实践团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收获了众多的社会荣誉,2021年获咸宁团市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一、背景起因

星火初心,教育反哺。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系2009级甘肃学生刘金龙,为搭建湖北甘肃教育桥梁,以受教育者反哺家乡为己任,创立于2011年。至今十年来,团队在核化生院学生党支部的指导下,不间断地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接力延续,以开展志愿支教服务为初心,打通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堵点,践行了实践育人的使命。

二、主要做法

星火道路,深耕开拓。团队十年,坚守初心,努力变革,不断提升支教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打造了星火独有的“暑期夏令营+日常网络直播支教+顶岗支教”为3大基础框架的“3+支教模式”。

星火的3大支教模式贯穿全年:春秋学期顶岗支教补充村小师资+春秋学期直播课程补足素质教育+暑假夏令营播种梦想种子。十年来,深耕服务对象,根据需求的变化,开拓“3+模式”中的“+”:疫情期间,“抗疫云陪伴”为293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作业辅导、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疫情防控宣讲等志愿服务。寒假回访期间,“星火知心姐姐”项目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通过“3+模式”,支教时间无缝对接,确保了深入教育、陪伴教育的效果。

2020年下半年,以“星火支教”项目为支撑,学生支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联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党支部、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甘肃省甘谷县磐安镇尉家沟小学党支部等五个基层党支部,将党的建设与志愿公益服务西部贫困乡村教育结合起来,以党建为引领达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共通共享,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目前,通过支部共建的主题活动:“灯塔计划”培训了志愿者、乡村教师300余人次;“博士讲科学”小视频进入村小科学课课堂;“牵手行动”的推进捐赠了近6万元教学仪器设备等。

三、实际成效

数字星火,十年燎原。星火支教团队先后共计289名志愿者,单人行程超2600公里,为5570名留守儿童提供了超过100000小时的志愿服务,捐款捐物20万余元。到目前为止共计对接10所乡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95%被评优秀共青团员,90%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超过60%已培养成为中共党员。先后获国家、省、市、校级奖项40余项。

四、经验启示

青春星火,信仰育人。学生党支部以“样板支部”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团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在社会实践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民育才。实践育人项目是思政工作者与团员青年沟通的桥梁,能够有效增强育人工作的有效性。充分把握大学生发展的规律,育人育心,内外结合,把思想政治的力量渗透到实践育人中去,为学生搭建提高思想认识、培养兴趣爱好、扩大知识领域、陶冶思想情操、展现才华智慧、服务奉献社会的广阔舞台。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