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医学部举办《医心向党》专题党课

发布者:林宁 韩璐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强国复兴华夏梦,新的时代启新程。7月1日,我校医学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举行“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医心向党”专题党课。党委书记闫英姿,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党委常委、副校长白育庭、李岱,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鄢文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志雄及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同医学部约二百名师生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来的光辉历程和我校医学教育事业57年的发展历史,鼓励医学部全体师生赓续光荣传统,践行初心使命,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谱写湖科医学教育的新篇章。

此次党课以情景史诗形式呈现,共分为三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将舞台情景剧、舞蹈、朗诵与党课相结合,通过讲述党史、致敬校史、礼赞建党百年相结合,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和学校医学教育发展史,打造一堂具有湖科医学特色的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优质党课。

党课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中拉开序幕。第一篇章——旗帜,以纪录片和舞蹈《翻越雪山》《穿越沼泽》《破晓》相结合,再现了长征途中,英雄的中央红军在艰难险阻中一路勇毅前行,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最终创造人间奇迹和历史丰碑。

第二篇章——信仰,通过整理历史资料、老照片收集,系统回顾了我校由湖医咸宁分院到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的发展历史,通过情景剧《我要留下来》讲述以赵文浩为代表的老专家老教授放弃大城市的优渥生活,扎根鄂南山区,为学校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后备人才;通过朗诵《我也留下来》表达了医学生愿意追寻“咸医人”的脚步,为湖科医学教育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建设健康咸宁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三篇章——追梦,通过知名校友寄语视频与改编歌曲《医学部·少年》结合,体现一代代湖科医学人在党的领导下赓续红色血脉,根植医学信仰,践行医学初心,鼓励在校医学生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继续前行。

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起,一面巨幅党旗从观众席被徐徐传递到舞台上,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所有观众齐声高唱,激昂的歌声和经久不息掌声将党课推向高潮。

恢宏大气的舞蹈、声情并茂的吟诵、饱含深情的表演,充分展示了湖科医学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爱党爱国爱校深情,不仅从形式上丰富了党课,更从内涵上让党课内容深入人心,是学习党史、感悟党史的一种创新方式。

据悉,医学部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育人全过程,2021年《医心向党》专题党课荣获《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此次党课是去年《医心向党》专题党课的续篇,从创作到完成耗时四个月,由医学部师生共同演绎。党课创作团队负责人韩璐表示“这次的党课是在去年党课的基础上有时间上的延续,主要是党史和校史时间上的延续。”在谈及党课节目编排的创作时,韩璐表示创作灵感来自于今年校史新编的采访工作。她说,在对老教授的采访过程中,她的思想受到了洗礼,也更深刻地领会到一代代咸医人的“传”、“帮”、“带”。当时湖医咸宁分院的很多老师在湖北省乃至全国的专业领域里都是十分权威的,但是他们选择留在咸宁工作,他们奋斗努力的目标是培养留得住、用得好、带得动的扎根鄂南地区服务地方的医疗卫生人员。下一步,医学部将特色党课作为党建品牌项目,抓实党建凝聚合力,办好人民满意医学教育。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