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师德师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

发布者:田丽 柯胜蓝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4月29日下午,200余名教师代表庄严而神圣的师德师风宣言响彻实验实训大楼学术报告厅,揭开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序幕。

下午2点15分,党委书记闫英姿,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等全体在家校领导和教师走进会场,纷纷在“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的墙上签名承诺。

闫英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将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此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就是要通过一系列活动、一系列办法、一系列举措把师德师风“自留地”变为“责任田”;把“软约束”变成“硬规矩”,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抓在点子上,落到关键处。

闫英姿就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不足,回答好“怎么样”的问题。针对学校在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不到位、教师职业理想信念动摇、科研工作严谨性缺乏、师德师风建设认识不深等影响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学生成长,严重损害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等问题,我们必须把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程,常抓不懈,不抓出成绩决不罢休,不抓出成果绝不停止,积极弘扬正能量,树教育新风气。二是正确处理好师德师风建设六个方面关系,回答好“怎么看”的问题。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站位,坚持“四个统一”的目标定位,处理好主流与支流、大环境与小环境、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守正与创新、培养与培训、严管与厚爱等六个方面关系,强化师德师风对高校发展的核心驱动作用,把“重师德、强师风”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三是准确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回答好“怎么干”的问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着眼“两个关键期”,聚焦“两个制高点”,深刻把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意义;要切实转变工作方法,围绕建设重点,做好监督检查,突出考核评价,切实增强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吴基良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出“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我们学校应有的贡献。要认真学习领会闫书记讲话精神,在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务实笃行三个方面下功夫,开展好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确保活动有成效、学校师德师风全面提升。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廷安排部署了师德师风建设“十个一”行动,即建立一套师德责任体系、制定一张师德负面清单、出台一份师德考核办法、推出一组师德建设举措、开展一次师德全面排查、处理一些师德失范行为、表彰一批师德先进典型、打造一个师德教育讲堂、举办一场师德传承仪式、签署一项师德郑重承诺;“荆楚好老师”宋成舜等4名教师代表结合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作了交流发言;全体参会人员在冯媛媛老师带领下集体宣誓,表示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上好思政课,当好学生引路人。”师德师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过“3.18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全国著名思政课教师吴又存受邀为大家作《努力当好学生引路人》的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

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医学部、各教学院党政负责人;各党群部门、行政部门、直属单位、科研单位、附属单位等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师范生代表以及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