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敏:掬一捧花香,为百亿桂花产业插上科技翅膀的“桂花仙子”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

桂花色淡香浓、迹远品高,连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李清照,都对它赞誉有加,抱怨屈原“无情思”,没有将它写入《离骚》。

在湖北科技学院,有一位“桂花仙子”,她原本是山西姑娘,却因为对于桂花的喜爱,与爱人携手来到桂花之乡,致力于桂花产品的研发生产,让高雅的桂花香气深入人们的生活,更将各类桂花生产的科学技术广为传播——她就是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副教授史玉敏。

山西姑娘与桂乡结缘

2009年8月研究生毕业后,史玉敏怀着对“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憧憬,就职于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在史玉敏的同事眼中,这个如桂花一般淡雅温柔的山西姑娘,面对工作总能发挥出一股拼劲与狠劲。她不光将课业打理的井井有条,将学生教导得好学守礼, 还加入了该校桂花研究团队,成为了“创业先锋”。

开展科研攻关留住桂香

2013年,湖北科技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成立咸宁南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虽然课业繁忙,出于对桂花的喜爱,及为咸宁桂花寻求产业突破的社会使命感,被推荐担任总经理的史玉敏毫不犹豫挑起重任。

2016年,7款桂花手工皂及2款桂花护肤产品相继问世。当史玉敏和她的团队踌躇满志地期待与更多人分享成果时,公司却面临着资金不足和销售渠道不通等难题,为产品推向市场增加了极大的难度。“我们将坚持以高端科技、生物配方制造出最天然、最健康的绿色产品,把咸宁市桂花优势资源变成优势产业,打造全国桂花产业名牌,吸引更多人来咸宁寻香。”史玉敏说。

携有志青年助桂香腾飞

2015年12月,史玉敏作为咸宁市创业引领人参加了咸宁市首届“创业先锋”北大培训班。学成归来后,她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公司也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并于2013—2020年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市级、校级大创竞赛金奖、银奖、铜奖。她通过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2021年5月,获“咸宁市青年五四奖章”一枚,2018年5月,获咸宁市首届“南鄂英才”称号,其事迹分别被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电视台,湖北陇上频道等媒体报道。她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真正担当了立德树人的示范者,为人师表的引领者,知行合一的实践者,爱岗敬业的先锋者。

个人基本情况:

史玉敏,女,1983年3月生,山西太原,硕士,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副教授,咸宁市青联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咸宁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咸宁市桂花产业联盟秘书长,咸宁首批“南鄂英才”,美国NAHA国际认证芳疗师,咸宁南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省厅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8项,申报发明专利5项,指导并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2项,创新项目5项。2020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6年获咸宁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项。并于2013到2018年间,指导学生多次获得湖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及铜奖。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首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优秀创意奖。2020年指导学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