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峻:传承地方民间艺术 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

赵峻,男,博士,中共党员,副教授,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宣传委员,多次获“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近年来,他全身心致力于鄂南地方民间艺术的传承,为地方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一、构建地方民间艺术课程体系

组织全院教师积极参与民间艺术的传承,将民间艺术纳入专业教学内容。组建了“大学生艺术鉴赏—鄂南民间音乐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鉴赏专题”、“鄂南民间歌曲”、“鄂南民间器乐”、“鄂南民间戏曲”和“鄂南民间舞蹈”6支教学团队;在全校的指定公选课《大学生艺术鉴赏》这门课程中设立了“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鉴赏”专题,在全校开设了公共选修课《呜嘟制作与演奏》。在音乐学专业开设了《鄂南民间音乐》和5个学期的《艺术实践课(鄂南民间歌曲演唱、鄂南戏曲演唱、鄂南民间乐器制作、鄂南民间乐器演奏、民乐团、合唱团)》系列课程,并在第三、五学期进行为期两周的鄂南民间音乐采风实践活动;在舞蹈表演专业开设了《鄂南民间传统舞蹈学习实践课》《鄂南民间传统戏曲学习实践课》 《鄂南民间舞蹈综合表演课》,并在第二、三、五、六学期进行为期两周的鄂南民间舞蹈、戏曲采风实践活动,并将这些非遗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主编,完成了《鄂南民间音乐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鉴赏》教材(内部教材)的编写工作,主持完成了线上课程《鄂南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鉴赏》的录制工作。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来校开展专题讲座12场,建立起了一个良性的传承人传习机制。

二、建立地方民间艺术教育实践基地

积极开展地方民间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成立了“鄂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所”;建立了“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平台”,并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建立了“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获批咸宁市社科联哲学社科基地,并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签署共建基地协议,基地对于地方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

三、进行地方民间艺术科学研究

先后组织全院教师下乡采风三十余次,撰写田野调查文件70660字,拍摄纪录片14小时。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1项,完成专著4部,发表论文11篇,相关艺术成果荣获国内外各类奖项13项,以鄂南民间艺术为素材,创作了艺术作品18部。

四、开展地方民间艺术实践活动

参与策划与导演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专场演出2场,以鄂南民间音乐为素材创作艺术作品十余部,并在相关演出及艺术活动中上演艺术作品十余次,创作的呜嘟与钢琴二重奏《牛背上的细伢》获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创作的呜嘟与古筝二重奏《乡情》获咸宁市第二届文艺创作金奖,这些艺术实践活动对于推广与传播鄂南民间艺术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他不懈的努力和全院教师的支持下,音乐学院已经形成了科学化、系统化的民间艺术教学模式,为鄂南民间艺术有效、合理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了鄂南民间艺术的传承与保护,服务了地方文化建设,满足了文化发展需求,提升了文化自信。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