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学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杨晓漾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

10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超教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鄂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专题辅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志雄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段超从“什么是民族和民族问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义、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推动湖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对湖北科技学院铸牢工作建议”等五个方面,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详细分析了鄂南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发展壮大的历程和贡献,为湖北科技学院做实笃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帮助。

李志雄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李志雄要求,一是加强学理研究,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引领作用,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依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立足中国历史、解读中国实践、回答中国问题的原创性理论成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依托学校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为民族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二是丰富校园文化,不断拓展育人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各族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身份理解和价值认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传承鄂南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突出民族团结元素的校园文化景观,开展彰显各民族文化特色的文艺、体育、民俗等校园文化活动,让师生全方位浸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氛围中;加强各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各族学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学生在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中加强情感交流和文化交融。三是讲好民族故事,大力宣介共同体意识。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宣传纳入学校宣传工作要点;通过湖科新闻传播矩阵和湖科学习强国号,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等,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积极开展校史研究、校本文化研究、学校精神研究,将学校文化不断地厚植、沉淀、挖掘与呈现,并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起来,构建具有学校特色、学校精神的表达形式,不断增强各族师生的文化认同。

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列席学习活动。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