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两优一先三好”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湖北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同时,展示成绩、弘扬正气、树立标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为保障,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学校党委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2020-2021年度“两优一先三好”评选,即评比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拟表彰一批全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征集一批“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和党员好故事”进行评选表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对象及推荐名额分配

(一)评选表彰名额

1.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其中教工优秀党员91名,学生优秀党员9名);

2.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

3.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26个(其中二级党组织5个,红旗党支部21个);

4.评选“支部好案例”10个,“书记好党课”10个,“党员好故事”10个。

(二)评选表彰对象

1.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为学校二级党组织、党支部;

2.优秀教职工党员评选表彰对象为学校在册教职工正式党员(来校工作两年及以上);大学生党员评选表彰对象为在校在册的全日制学生正式党员(2021届毕业生除外);

3.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对象为学校具体从事党务工作(包括党委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各级党组织委员会成员)两年及以上的正式党员。

4.“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和“党员好故事”为2020年7月1日以来活动成果。

二、评选表彰对象条件

评选表彰对象应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有利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优秀共产党员

1.教工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1)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带头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下沉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 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有突出表现、事迹鲜明。(3)自觉遵守党章,带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4)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密切联系师生,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表现突出。(5)带头争创佳绩。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贯彻党委决策部署,积极执行本级组织工作任务,服从安排、团结同事、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勇于承担急难险重,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成绩显著。(6)带头弘扬正气。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在本单位有较大影响,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赞誉。

2.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模范作用突出。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带头为师生党员和群众服务,努力在成长成才中做表率。积极投身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积极履行学生党员责任,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3)师生高度认可。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积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在师生中形象好、威信高;自我要求严格,品行端正,作风优良,受到师生广泛赞誉。

(二)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条件是:(1)发挥示范作用。应具备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连续从事党务工作两年及以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做出表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和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2)坚持党性原则。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担当,作风正派。(3)高效履职尽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水平,对本单位党建工作指导有力。密切联系群众,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4)注重工作创新。认真钻研党建业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服务和推进本单位党建项目化中成效突出,特色显著,群众公认度高。

(三)先进基层党组织

1.先进二级党组织的基本条件是:党建工作成效得到党员群众肯定,政治核心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到位。(2)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党政班子团结一致,有分工有合作,工作效率高。领导班子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本单位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成绩突出。(3)重视党支部建设,经常性地指导支部工作,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有明确要求,措施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4)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考核位列前八名,且目标管理考核良好等次及以上。

2.红旗党支部的基本条件是: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指导,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政治方向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能够围绕学校及本单位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能较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组织队伍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支部设置合理,书记选优配强,“一岗双责”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纪律严明,作风清廉务实,能力素质过硬。在疫情防控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3)制度机制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实现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4)学用结合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理念先进,学习氛围浓厚,学习重点突出,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机制健全,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5)服务效能强。坚持教育、监督、管理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员为民做好事,党员下沉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党员积极投身改革,敢于担当责任,服务意识牢、服务能力强、服务效能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评价好。(6)示范带动强。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关爱帮扶党员,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本职工作中工作业绩突出,业务水平行业领先,急难任务完成出色,典型经验可学可用,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在全校基层组织中走前头、当标杆、做表率。

(四)“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和“党员好故事”

1.支部好案例的基本要求:(1)坚持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2)改革创新性强。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紧紧围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解难题、求突破、建机制。(3)具有推广价值。选送的案例必须已经开展并收到实际成效,体现党建工作内在规律性,经过实践检验,能够为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提供新鲜经验,可复制、可推广。(4)文字条理清晰。案例内容要求重点突出、表述流畅,主要包括:背景起因、主要做法、实际成效、经验启示等四个部分,不要写成支部先进事迹材料或工作总结,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

2.书记好党课的基本要求:持续深入贯彻《关于在全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要求,本学年度结合党史专题学习教育讲微党课同步进行。(1)党课内容。党课要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立足岗位做实疫情常态和推进基层治理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特别是要结合我校实际,讲好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的先进典型事迹。(2)主讲人条件。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讲好党课、上好党课,参评的书记好党课是至少在本级党组织层面讲过了1次的党课。突出本级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群众办实事中的生动案例。增强党课的说服力、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浮光掠影等现象。(3)书记好党课条件。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较高。(4)授课形式。注重党言党语,避免把党课讲成业务课。注重整合各类资源,通过干部大讲堂、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培训班课堂,以及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注重采取启发式、研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着力增强党课的影响力、吸引力,避免抽象空洞、枯燥乏味。(5)推荐方式。党课推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各二级党组织负责收集和评选本级书记好党课,将其中的1个优秀的书记好党课向党委组织部推荐。(6)格式要求。鼓励讲微党课、以PPT的形式呈现(PPT页数原则不超过30页)。

3.党员好故事的基本要求:(1)参评“党员好故事”的故事主人公应为中共正式党员。(2)要求故事真实、主题明确、情节感人、语言精练、形象可亲,注意在平凡事例中挖掘人物精神内涵,既能带给人们健康的审美感受,又能带给人们强烈的心灵震撼。(3)以通讯题材报送党员好故事材料,字数在800字左右并附党员个人基本情况。

三、推荐办法与步骤

(一)宣传动员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评优评先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评优评先活动。

(二)自评与推荐

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通知要求进行自评,在自评的基础上申请先进党总支并推荐1-2个党支部参评先进党支部,经所在单位公示后,向学校党委组织部递交先进基层党组织申报材料及相关佐证材料。

2.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要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平时掌握的情况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在各党支部酝酿推荐的基础上,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经分党委、党总支集体研究,并在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以书面形式向党委组织部上报推荐材料。

3.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原则上推荐“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每个项目2例;“书记好党课”项目1例。

(三)组织初审

党委组织部组织党务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对各党总支推荐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三好”进行评审,提出拟表彰对象名单。

(四)党委审定

学校党委根据推荐、公示、评审情况,研究确定表彰对象。

(五)表彰奖励

学校党委对评定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予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等。其优秀事迹在校园网、校报及宣传栏广泛深入宣传推介。

四、评选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发扬民主,认真组织好评选表彰工作,真正把事迹突出、师生公认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充分发挥评选表彰工作的激励引领作用。

(二)强化融合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推荐过程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结合起来。

(三)强化典型带动。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在推荐评选过程中,大力发掘身边先进典型,特别是把“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和党员好故事”评选出来,并大力宣传“两优一先三好”的先进事迹。把推荐的过程变为培养典型、发现典型、学习典型的过程,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干事创业、争创业绩的浓厚氛围。

五、材料报送

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推荐情况报告(内容为推荐过程、对推荐对象审核公示情况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等)。

2.所有推荐对象需认真填写相应类别的推荐和审批表并另外提供1000字以内事迹材料及其佐证材料,一式一份;事迹材料要求以第三人称撰写,有主标题,主标题上方有100字左右的体现集体(个人)精神和特质的简介;事迹材料要求实事求是,行文生动流畅、具体鲜活;

3.推荐评审通过后,拟受表彰单位需提供本级组织党建活动电子照片一张(不低于1024×768像素),文件名为党建活动具体年月日及活动内容简述;拟受表彰个人需提供证件照和生活照各1张(证件照为2寸,不低于413×295像素,近期免冠正面彩色,白色背景,无边框,JPG格式;生活照不低于1024×768像素,文件名为推荐对象姓名);

4.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将“两优一先三好”推荐对象情况汇总填入;

5.以上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5月10日17:00前报送党委组织部,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申报。联系人:王乔,电子邮箱:48131633@qq.com。

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1年4月6日

Copyright © http://www.hbust.edu.cn, 2021. 湖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270912 鄂ICP备12004293号-1